close


我必須承認,直到踏入布魯塞爾漫畫館的那一刻,我才知道原來這群住在森林磨菇屋裡的藍色小精靈們,其實是一部來自比利時的漫畫。後來再由法國人製成卡通,並被配成各國語言,包括中文,然後成為我國小生活每天回家必看的節目,我還記得是華視,一天播半個小時。

所以說,當我們在布魯塞爾待到第三天,天天走過廊街邊的丁丁紀念品店,因而產生了拜訪漫畫博物館的念頭時,老實說,心裡壓根兒沒想過會見到藍色小精靈,只是一心一意想著那個瘦個子丁丁。





丁丁,就是「丁丁歷險記」裡的丁丁,他的歷險記可有名了,他不只去過月球,還去過中國上海呢。



(丁丁的創造者艾爾吉先生的雕像及照片。)


在布魯塞爾的第四天一大早,我們決定前往地圖上看起來距離不太遠、應該還算好找的比利時漫畫博物館(Centre Belge de la Bande Dessinee)。連續在多名路人的指引下,才讓我們找到位在隱密且安靜後巷內的漫畫博物館。





博物館門口像深宮大院似的,大門又高又厚重,除了路上柱旁高掛著的紅綠長布旗上,有著Centre Belge de la Bande Dessinee的字樣,稍微透露了博物館的存在與位置,否則一般人恐怕會過門不入,直接走過這棟大宅院吧。

半猜半疑間推開了厚重大門,卻是另外一個想像的童話世界展現眼前!







博物館內一共三層建築,處處都看得見Victor Horta的創作痕跡,這位新藝術大師的確是將這棟平凡建築改造成art nouveau大本營的幕後推手,我想除了Horta本身生前住宅之外(也在布魯塞爾,門口一樣很低調,我們也是花了半天才找到……),這裡應該是難得的art nouveau集大成之處。





善用金屬鐵件、鑄銅、玻璃等材質,來呈現大量弧形結構的空間擺設,再加上處處還有強調幾何圖樣的花飾圖形,時而繁複,時而簡約,讓漫畫博物館從一推門進入,就有一種自然與藝術相融合的夢幻感受。

畢竟這裡可是個夢想星球,住的是永遠不會老也不會死的漫畫人物。








寓教於樂的表板說明,呈現漫畫演進的來龍去脈:




展示漫畫家手稿的空間:





漫畫人物登場:



(丁丁早在半世紀前就登上月球囉!)



(整村的藍色小精靈都到齊了,可惜沒見到賈不妙...)



(前面的紅衣弟弟是真人,後面的紅披風男才是雕像,很是栩栩如生的雕像。)



(平面人物結合真實場景,令人會心一笑。)



(有看到半空中掛著的兩個傢伙嗎?他們的手應該酸了吧...)



(玻璃窗前駐足觀看的小孩兒,一看就是十來分鐘。)



(很典型的art nouveau地磚設計。)


館內還有陳設漫畫家創作時的真實情境及遺留的痕跡:









漫畫繪製的過程:

1)草稿階段:




2)黑白勾線:




3)彩色上色:




漫畫館裡的空間規劃相當有意思,用童話書也能蓋出一個夢想空間。(如下)







我在漫畫館裡的戰利品:



(兩個獻花送禮物的藍色小精靈,極盡所能討好那貝蒂狗狗,還有丁丁公仔。右後方是我最愛的Sempé的精典尼可拉斯月曆,我跑遍了法國都沒買到,最後居然是在布魯塞爾的漫畫博物館裡買到。)





回頭一想,比利時的漫畫人物好像多是小人物居多,連大名鼎鼎的丁丁其實也是個愛作夢愛幻想的小人物一名。不像美國的漫畫人物,動輒都是像蝙蝠俠、神力女超人、綠巨人浩克等救世主。

不過,仔細一想,美國漫畫也不全然都是救世主,其實也有充滿人性、好逸惡勞到不行的加菲貓,但誰知道呢?搞不好加菲貓其實是從比利時移民過去,到美國才剛好遇到約翰的呢?





加菲貓的故事是我亂謅的,春天是個百花齊放的季節,請容我天馬行空一下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nja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